小一生字習寫分享

2012030810:27
 

    Kevin中午一回來就直嚷嚷:「破紀錄了!破紀錄了!」。

   到底破了什麼紀錄呢? 原來是國語的考試,不論是聽寫還是小考,他已經連續考了四次100分了。上學期覺得自己國語很弱的Kevin,現在總算是重拾信心了。

   才開學一個月,到底是什麼原因讓Kevin突飛猛進呢? 哈!套句他的說法~就是被媽咪「嚴格的訓練」。上學期因為他才剛上小學,媽咪的重點擺在「適應小學生活」。蜜月期過了以後,當然就要開始提升標準囉!

   這學期小一實施新課綱,在課文篇數和生字量都變多,因此媽咪執行「嚴格的訓練」,對Kevin來說其實是一種幫助。而且所謂的「嚴格的訓練」,只不過是媽咪要求他以更嚴謹的態度在課業上。

   現在就來分享一下,媽咪的嚴格訓練~生字篇:

  一、生字習寫的部分:

  1.先閱讀生字簿前的小叮嚀。

 DSC02863  

  2.為了讓他容易記住國字,在寫每個生字前都會編出一個「字的故事」,來幫助他記憶。例如:「掉」,東西掉了要怎麼辦? 用手撿起來,所以先寫(扌)部;但是有可能會一直找不到,所以那個人就會在頭上(曰)裝雷達(︱-),然後還會把腳墊高看(十)。

  3.觀察簿本上,一個字所組成的各個部分之相對位置。例如:哪一橫要長一點、辶部要偏下一點...,這樣的方式,會讓字體寫起來比較端正。

  4.遇到有破音字的生字,會一併介紹各種讀音和用法。

  5.功課全部寫完後,我會先檢查一次,然後把我覺得不ok的地方圈起來,然後再問Kevin為什麼媽咪要圈這個字,如果他可以回答得出來,表示字的觀念他已經吸收了。這樣做了幾次之後,就讓他自己檢查功課了,我發現他比我還龜毛呢。(呵呵!這就是我要的效果啦)

P.S.如果不知道要怎麼編「字的故事」,建議可以先去看看這本書,可以啟發一些靈感喔!

IMG_0174  

 

  二、造詞:

   1.要求Kevin必須要先自己想生字的造詞,如果真的想不出來,才可以查字典。先想再查很重要,因為如果直接查字典,小孩就會隨便查二個詞語抄上去,連意思都不清楚,這樣到了考試時就會寫不出來。

   2.對付這種隨便查詞語就抄上去,媽咪可是有辦法對付的。檢查功課的時候,我會問:這個語詞是什麼意思? 如果他答不出來,就要擦掉重新查過。因此,現在Kevin在抄上去以前,都會順便看看語詞的解釋。

   3.如果有空的時候,我也會和他一起查字典,將同一個字所有的造詞和成語瀏覽過一次。然後挑幾個新詞出來解釋,以增加他的字彙。

   4.字典的挑選也很重要,有些字典過於簡單,或是語詞很少。Kevin的這本字典,我覺得還不錯。例如:字大語詞多、破音字的部分會依序標初讀音和語詞、還有其他一些貼心的小功能。

 

DSC02859  

DSC02860  

 

其他的造詞遊戲在這裡 http://smilep.nidbox.com/diary/read/772629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