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用功課,進行月考複習

2012032014:24

     就要月考了,Kevin最近的功課都是抄課文和後面的語句練習,我想老師是為了讓孩子熟練生字和語詞。雖然小一的課文篇幅並不長,但是枯燥的抄寫實在是一件乏味的事情,所以Kevin似乎都是敷衍了事,甚至還會漏抄了字或標點符號。因此,媽咪的小聰明又出現了!

   一、評量的好時機: "抄"會漏寫,那就"聽"寫吧!媽咪唸一句,Kevin寫ㄧ句。如果遇到不會寫的字,我會請他先寫注音,即使媽咪看到有錯誤,我也不會馬上糾正他,我會等到最後讓他自己修正。

     1.筆順寫得對不對(考試可是會考算筆畫數的,筆順錯,筆畫數可能會算錯)。

     2.生字和注音是不是已經忘記了(忘記的就是複習的重點了)。

     3.還有同音不同字,孩子是不是會運用或是黑白配(例如:真有趣,有可能寫成真友去)。

  二、標點符號的認識: 在抄課文的時候,也會遇到注音符號,媽咪會順便介紹一些常用注音符號的用法(如:逗號、句號、冒號、引號),為將來的作文打下基礎,我想這也是老師要Kevin抄課文的原因之一吧!

   三、重點學習的練習: 國語課本在每一課的後面都有一項重點學習,有時是字型的辨別(如:少、小)、有時是造句的練習(如:等..就會...),我想這應該就是月考的重點所在吧!

     因此除了抄寫之外,媽咪會和Kevin比賽誰可以再想出不同的答案,如果Kevin無法想出其他答案,媽咪就會引導他思考的方向,月考的時候,他自然就能想出答案。(當然,這個時候只用說的不用寫的,不然孩子會以手痠為由不肯作答)

  四、寫完功課後的自我檢查: Kevin在檢查功課的時候會邊唸邊檢查,這樣如同他又將課文念了一遍,一舉兩得。而且如果平常養成自己檢查功課的謹慎習慣,在月考的時候他就能得心應手的完成檢查的任務。

    平常做好基礎的每一步,到了月考前,就不需要特別的複習或是寫評量,也能輕輕鬆鬆的過關。

 

其他功課遊戲在這裡~生字習寫分享新的造詞遊戲聽寫小學堂